一行三会献策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5-17 12:24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打印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无论经济还是金融都面临转型的新课题。

“怎样适应经济转型,中央提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是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近日,在第22期文津圆桌研讨会上,针对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认为,目前金融业面临三大任务:如何支持新经济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金融如何妥善处置应对防范金融风险。

论坛由国办信息公开办和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一行三会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如何通过金融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如何真正支持实体经济:“三去一降一补”

" 十三五" 规划建议,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2016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壮大实体经济基础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实际上,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中,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

在本轮文津圆桌研讨会上,针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出的要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博导,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金融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应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还要补短板,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需要金融支持。;二是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三是必须大力发展和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面临着哪些任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认为任务包括三方面:一是如何支持新经济发展,同时补短板,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二是怎样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包括怎么支持去产能,同时支持传统行业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三是基于金融自身的特点,如何妥善处置应对防范金融风险。

“银行业怎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是银监会工作的核心任务。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是有效管控风险。银行业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首先要确保自身风险管控到位。”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表示,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则表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最终会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银行业应与实体经济协同共进。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支持企业融资。当前,我国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缺乏市场化的融资机制。”针对如何发挥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证监会公司债权监管部副主任陈飞发表了看法,“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还没有真正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直接融资发展不足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亿赞普科技集团董事长罗峰认为,金融不仅是投资、融资、贷款,也包括国际的结算和清算。金融对实业的支持不仅是对实业在国内的发展和成长,更重要的是支持实业更好的走向海外,能够把国内的过剩产能变成海外优势产能。

服务实体经济面临困难: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现金流不足,不良贷款持续“双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目前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防控风险的平衡难度加大。” 徐洁勤介绍,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和资金使用效率下降,弱化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

“金融市场结构不合理,服务实体经济压力和金融风险过于集中在银行业。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较低,银行信贷主导的融资结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徐洁勤说,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和风险化解处置面临现实困难。随着银行利润增速持续下降,可用于消化不良贷款的财务资源趋于减少。当前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性和效率偏低。

“这么多年我们服务了很多科技型企业,融资难其实不是一概而论的,这是要分层次的。” 大信会计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立杰介绍,有很多符合国家政策扶持方向的产业,无论是在收入指标、经营业绩指标都在增长。而在这些增长的企业中,创新的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轻资产,轻资产是不符合传统银行业贷款渠道的要求的。因为银行资本相对来说成本最低的,股权融资是高的,但当企业轻资产发展,利润高的情况下,又没有资产作为抵押物的情况下,就反馈出来的现实状况是融资难。

监督资金真正进入实体企业

要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一行三会及相关领域专家纷纷献计献策。

要从根本上解决金融行业面临的任务,刘向耘认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均衡的社会融资结构,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满足经济发展和转型活动中的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二是建立覆盖广泛的中小微金融组织,发展普惠金融和多业态的中小金融组织,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三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建立一个更加多元的金融机构股权结构,促进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

徐洁勤认为应稳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通过制度安排做好风险隔离,更好地实现风险和收益匹配。落实好绿色信贷和能效信贷指引,建立有利于发展绿色信贷的长效机制。

“在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应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统筹和政策支持,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和外部环境。”徐洁勤还补充表示,要加快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健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缓解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之间的矛盾。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监督资金真正进入实体企业,而不是在金融系统空转或者用于非法用途。” 陈飞认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债券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监管,保证募集资金用于实体经济。

“企业债券融资,最为关注的是成本和效率,而成本的高低与发债的时间窗口密切相关。为了使发债企业形成明确的预期,必须高度关注效率和工作透明度。工作中透明高效,形成明确稳定的市场预期。” 陈飞说。

肖立杰认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几点尝试:第一,强化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相互抱团取暖,通过协会一起和银行做谈判,一方面提高企业信用,另一方经过银行的考核体系,通过贷款的企业给他们预贴息,让企业受惠。第二,投贷联动的试点。因为企业发展过程中,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并购这种高速发展的状况下,必然需要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相结合。第三,要加强政府、金融机构的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