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丨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2016-06-05 14: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眼睛一眨,又一个节气了说。

作为24节气中的老九,今年夏天的第二个节气,芒种几个意思呢?雨多不说,天气也热啦,然后排湿就格外重要。嗯,湿气留在体内,那可不好受。必须从食物中找些小伙伴,一起赶跑湿气。

不安分的“芒种”

“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很接地气的含义吧,可这个节气,从气象的角度来看,太不安分了: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常见的天气灾害有龙卷风、冰雹、大风、暴雨、干旱等。

我们长江中下游呢?即将进入让人头疼的梅雨季节,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有时还伴有低温,真心是段难熬的时光。不然,范成大也不会在《芒种后积雨骤冷》中吐槽:“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播秧寒。”这时候,甭管南方还是北方,35℃的高温,虎视眈眈,随时准备烧一把。

当雨水多遇到气温升,那酸爽,谁过谁知道,尤其是雷雨之前,气压低得令人发指,很容易气短胸闷,加上空气湿度大,呼吸起来都不容易啊。

又闷又热的南方夏天专属感,反正我是想想整个人都不好了。湿热之下,人啊物啊的,都没好日子过。物品容易发霉,自不消说,蚊虫滋生,人的精神也不振。好吧,就算自我安慰“哪年夏天不这么过啊”还是很不爽。

所以,“芒种”真心是一个需要靠毅力过完的节气。

排湿排湿再排湿

芒种节气里,气温高+降水多,湿度又大,我们就苦逼大发了。为啥?

人体内的汗液,不能欢快排出去,憋在体内,自然没我们好果子吃。所以,要是你觉得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很有可能就是湿气在作祟。增强体质,那是必须的,只是见效慢,那就找些食物小帮手吧。

丝瓜粥

材料: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2厘米长、1厘米厚的长条块,放入锅内加入清水,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肌肤。

五叶芦根饮

材料:藿香叶、薄荷叶、荷叶各3克,枇杷叶、鲜芦根、佩兰叶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以枇杷叶、冬瓜共煎汤代水约500ml,再加入其它材料同煎10分钟,调入白糖即可。

功效:化湿健脾醒胃。

五味枸杞饮

材料: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适量。

做法: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温浸片刻,再入白糖,搅匀即可。

功效:滋肾阴、助肾阳,适用于“夏虚”之症,是养生补益的有效之剂。

薏仁赤豆汤

材料:薏仁、赤小豆各30克,红枣5枚,白糖1匙。

做法:薏仁、赤小豆加水2大碗小火慢煮1小时,加红枣、白糖煮30分钟至豆烂即可。

功效:清热健脾,利湿养肝。

薏仁百合荸荠煲

材料:薏仁30克,百合30克,荸荠250克。

做法:薏仁、百合洗净用温水发透,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将荸荠、薏仁、百合同入瓦锅,加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浇沸,再用文火炖煮4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养阴,清热。

薏仁杏仁粥

材料:薏仁30克,杏仁1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薏仁、粳米淘洗干净,杏仁去皮洗净,先将薏仁、粳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熬煮至半熟,放入杏仁继续用文火熬煮到米熟成粥,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补肝。

香菇冬瓜球

材料:香菇、鸡汤、淀粉各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

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后,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功效: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生活起居注意事项

这节气,啥德行大家都知道了吧。

气候这玩意儿,只能顺毛捋,不然分分钟跟你翻脸,有苦头吃。既然昼长夜短,睡眠方面,就适当晚睡早起吧。别想歪了,不是鼓励大家熬夜,也就是10点可以拖到11点罢了。

出去玩呢,千万记得“夏不坐木”。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木椅子这些家伙,一天到晚在露天,露打雨淋的,吸饱了天地的水汽,别看表面上干燥,一副低眉顺眼的样子,只要太阳一晒,那些个水汽就蠢蠢欲动了,由内而外散发出害人的潮气,坐久了,什么皮肤病啊痔疮啊风湿和关节炎啊都来了,可不是在吓你。

还有,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猛灌白开水或糖水,斯文点,小口喝些果汁或盐水,这样能防止血钾过分降低,也别马上吹空调或洗澡,N多悲剧就不再复制黏贴了。

别人家是这么过芒种的

安苗

皖南的一个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

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

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

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

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

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营养保健功能。

BUT,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个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责任编辑:薛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