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8-03 16:40 来源: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16年5月26日

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现制订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加强政务服务公开。按照中央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国家局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工作。全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从材料接收、过程督办到结果答复,大厅“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严格规范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办法、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并对社会公开;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网上申请、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以及进度查询等功能,形成网上办事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办公室、计划司、专卖司、运行司、法规司、烟草经济信息中心)

(二)推进企业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等,及时公开和更新企业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采购项目等信息。(财务司、计划司、人事司、法规司、规范办)

二、围绕公众关切推进公开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行业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行业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如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卷烟产品税收和价格等,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涉及突发事件的,按照舆情管理应急预案,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各部门、各单位)

(二)加强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脱贫成效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扶贫信息,尤其是对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工程建设、广大烟农脱贫致富的支持情况,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办公室、计划司、中国烟叶公司、水源办)

(三)完善控烟履约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烟草行业控烟履约工作相关信息,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降焦减害提高品质、防止未成年人接触烟草制品等情况的信息公开。(办公室、专卖司、法规司、烟草经济研究所)

三、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加强工作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研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确保公开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建立政务公开会商机制和评估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宣传)部门、法规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常态化沟通,提高公开的合法性和专业性;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审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各部门、各单位)

(二)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前,牵头起草部门同时准备解读方案。相关解读材料应通俗易懂,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各单位可采取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组织媒体采访或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行业权威信息。(各部门、各单位)

(三)改进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国家局内外网等官方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的日常运维管理,规范网上发布的信息内容,强化网站的宣传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实用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逐步实现各公开栏目(板块)及全部子网站信息更新常态化,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烟草经济信息中心)

(四)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专人负责机制,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薛雪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