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02 10: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近日表示,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对我国传统经济增速的下滑产生了重要的对冲作用,减少了整体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

许宪春在近日题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的文津圆桌上作此表述。

他说,以规模以上工业为例,去年一季度增加值增长6.4%,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和四季度均增长5.9%,今年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传统工业行业增速仍在下滑,为什么工业经济增速趋于稳定?新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果没有新经济的快速增长,传统经济增速下滑可能会导致整体经济增速回落的更加严重。可以预期,新经济对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必将产生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许宪春给出更多数据做例证: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

三是新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88.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9.7%,工业机器人增长28.2%;智能电视增长20.5%,增速远超传统产品。

四是新兴服务行业快速增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结果显示,1-5月份,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6%,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3.2%,快递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9.7%。

五是网上零售额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28.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介绍,根据他们度量的新经济指数,2016年2月该指数增加32.3%。另外,据他们观察,新经济就业呈现出如下特征:就业的工资在上升,上升幅度快于旧经济,就业总需求在上升。

不过,许宪春也指出,新经济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包括基本概念、统计调查方法、GDP核算原则和核算方法、价格指数编制方法以及劳动力统计方法等方面,都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他透露,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新经济统计,就新经济统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制定了“三新”(即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经济专项统计制度;二是研究了制定“三新”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三是建立健全与新经济相关的统计分类标准;四是研究建立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啸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