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快补齐水利短板  提升农业抗灾能力

2016-10-19 15: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之二

加快补齐水利短板  提升农业抗灾能力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19日)


2016年10月19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今年,湖北遭受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袭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围绕汛情“98+”、损失“98-”的目标,以决胜的决心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促进农田水利大发展。

一、倾力推进出实招

严重的汛情灾情,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省委、省政府痛下决心开展以灾后重建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大建设,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委出台了《关于灾后重建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绿色通道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的紧急通知》,取消、下放了一批水利项目审批事项,简化了招标程序,为加快水利项目实施创造有利条件。王晓东同志要求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大战100天,决战四季度,强力推进。

二、加大投入见真金

坚持“先动手再伸手”,不断加大投入,不等不靠开展灾后水利建设。省财政克服困难,新增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建(扩建)排涝泵站。各市、县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向农田水利建设倾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整合涉农资金、运用地方债券、引导社会投入等多种途径,全省拟筹措400亿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

三、强化督办动真格

省、市、县共组派16644个工作组,深入村组督促指导冬春水利建设和灾后重建工作,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受灾县(市、区)由省直单位组派工作组全覆盖、受灾乡镇由市(州)组派工作组全覆盖、受灾村(社区)由县(市、区)组派工作组全覆盖。全省建立健全了督办落实、绩效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对组织不力、进度滞后、问题严重的地区或项目,落实专人驻点跟踪,实行精准督办;对面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检查督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检查督办发现的问题,做到有通报、有反馈、有整改,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任务不打折扣。同时,抓好水利工程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督查,确保工程、资金、生产、干部四个安全。

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抓住黄金施工季节,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进一步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对牛山湖等湖泊圩垸实行永久性退垸还湖,发挥湖泊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还湖于民、还湖于历史、还湖于未来。实施97个江湖水系连通项目,构筑大生态水网。加强长江、汉江以及主要支流分蓄洪区、分洪民垸建设,确保防洪安全。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理念,确保当年水毁当年修复。对灾损大中型灌区等农田水利骨干工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紧抢修,尽快恢复正常功能。对今年发生险情的长江、汉江及重要支流堤防、湖库工程,采取针对性加固措施,确保明年安全度汛。

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抓好重要支流等中小河流治理,尤其是今年出现重大险情的富水、举水、汉江等河流的治理,以及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湖泊综合治理,全面补齐江河湖库防洪体系短板。抓紧开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源头减排系统、排水管渠系统、排涝除险系统、超标应急系统”为核心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提高城乡综合排涝排渍能力。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