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声》李克强:对西藏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件件有回应”

2017-03-08 09:01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
【字体: 打印

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十二届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西藏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年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谋划推动西藏工作,使发展与稳定相辅相成。

音频

7日恰逢藏历新年正月初十。李克强落座后首先表示:今天还在藏历正月十五以里,给大家拜个晚年:扎西德勒!他还通过现场代表转达他对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衷心祝福。

李克强表示,西藏地处边疆,是“世界屋脊”,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对国家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西藏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发展。西藏自然环境相对艰苦,改善民生的任务更为紧迫。

总理说:“要推动发展和稳定相辅相成,突出抓好重点民生问题。要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的福祉上,让更多群众过得有滋味,而且让广大群众越来越有奔头。怎么样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还是要发展,还是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发展和稳定要相辅相成。”

李克强表示,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补上教育、医疗、供暖工程等“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大力发展旅游、清洁能源、民族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李克强说:“我是安徽人,安徽人吃的一种食物叫做糍粑,做法跟糌粑有相似的地方。糍粑用米,糌粑是用青稞。糌粑是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主食,把一个个捏合合成团的糌粑比作民族大团结,交流、融合在一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就可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家应该有这种团结的意识。”

审议中,西藏团代表就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提出不少意见建议。总理指示在场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西藏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件件有回应”。他说:“发展、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各族人民幸福安康,西藏的同志,你们肩上担的责任十分重大。正因为如此,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不遗余力地、尽可能地予以支持。我在这里再说一遍,在场的国务院同志把所有他们提的建议都要一一记下来,要给回应。能办的,要尽量办,一时办不了的,要努力去推动。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这些建议和意见,是从西藏实际出发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认真研究,必有回应。”

李克强总理强调,国家要在交通、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和投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特别要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记者:翟磊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