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等候时间长,如何改善就医体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3-10 19: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新华网记者筛选“我有问题问部长”征集到的网友问题,向部长提问。

主持人:网友反映到医院看病排队时间长,检查时间长,交钱时间长,而看病时间短。这样的感受如何改变?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群众抱怨的这些事情,我都看到了,也听到了。前年冬天,我也直接,没有打招呼,直接到一家大医院去,外面寒风呼啸,大厅里面热气腾腾,满满的人在等着挂号。我在想,不仅群众不方便,很辛苦,而且很不安全。我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梳理群众的这些就医感受的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就提出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我们制定了一个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2015年,我们就侧重从几个方面:

第一,解决“三长一短”的问题,就是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要改变这个状况,变成“三短一长”。

第二,优化整个流程。群众进了医院由于标识不清楚,不清楚找哪儿去,有的群众说比较晕。

第三,要开展优质的护理。

通过这些工作,开展了预约诊疗、预约挂号,通过药房的改造,都把这个流程整体改造了,环境改造了,就医秩序改造了。现在在一些医院做了检查,不用自己到窗口等结果,你可以直接到自助机,一输入你的号码、姓名,化验单就自动打出来。最近我也没有打招呼,到协和医院去了,在当初没有开展这项改善服务行动的时候,那个时候到协和排队,头一天晚上就要拿着行李卷和小板凳,一个挨着一个,还经常有纠纷。群众说到那里挂号像春运,很遭罪。现在医疗秩序井然有序。

去年,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地开展了日间手续的服务。有些手术不一定要住院了,在门诊就可以做,包括一些眼科手术,这样既为群众省钱,又方便了他们的就医,进一步改善了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