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2017-03-16 10:1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音频:

热点一:经济金融

面对央广记者关于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到6.5%左右是否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问题,李克强表示,6.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其实不低,也很不容易。

李克强: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

关于降低企业税费,李克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很多篇幅提出了许多措施,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

李克强:中央政府要带头,一律减少一般性支出5%以上。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

热点二:政府改革

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抓住简政放权不放松,接下来这项工作如何推进?

李克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三位一体的。就是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对那些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就要及时亮出黄牌,甚至出红牌罚他下场。

当被问到本届政府面临最难攻克的问题是什么,李克强回答说,就是深化改革。

李克强:不管有什么样的阻力,我们都有足够的韧性推动改革。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

热点三:民生保障

近几年雾霾成了百姓心中的一个痛点,有记者问,怎样才能让持续的蓝天不再是奢侈品?李克强表示,政府将坚定地打好一场“蓝天保卫战”。

李克强:国家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就业是当前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有记者问,今年会不会出现群体性的失业问题?李克强回答称,我们提出6.5%左右的经济增速,就是为了稳增长保就业。

李克强: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打造金饭碗。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共同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有2131万网友关心“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对此,李克强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李克强: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热点四:对外交往

说到对外交往,就不能不提中美关系。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面对分歧,双方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

李克强:智者的办法是扩大共同利益。中方希望,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

关于当前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李克强重申,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李克强:我们希望的是,各方共同努力,把紧张的气氛降下来,使大家都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最终解决问题。按常理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记者 马喆 侯艳 刘乐 刘飞)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