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中国经济:四个“来之不易”

2017-03-27 16: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首先迫不及待想听一下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给我们分析一下其中的亮点。

姚景源: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我觉得就是一个“实”字,实实在在的“实”。回顾过去,朴朴实实。部署今年,扎扎实实。朴朴实实,加上扎扎实实,应当能够成为2017年整个工作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做法。

中国政府网:其中有一个关键点需要大家掌握的呢?

姚景源:去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就国际来讲,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全世界的舆论都讨论“黑天鹅事件”频繁出现。有人说不是“黑天鹅事件”频繁不频繁的问题,而是整个世界已经变成了“天鹅湖”。在这么复杂的局面下,过去一年走过来,我用了四个字——“来之不易”。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自2011年逐渐下滑的趋势开始在2016年缓中趋稳,这是我们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

物价。总理去年提出将物价总水平控制在3%,实际的结果是2%,来之不易。俄罗斯和巴西,去年一年都是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印度也达到了10%,而我们保持在2%的状态,来之不易;

经济上的两个重要指标由负转正,一个是大家都熟悉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给大家的预期带来影响,但是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第二个指标是企业利润,这是衡量企业发展的根本指标。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是-2.3%,去年一年也是由负转正,表明经济开始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商事注册制度的改革,过去年轻人要办一个企业,需要盖六七十个公章,要跑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执照,现在快的话,当天就可以拿到执照,几证合一。去年一年,每天新增加的市场主体达到1万5千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卢静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