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提高人口质量红利,强调“工匠精神”

2017-03-28 09: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您觉得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着力?有什么好的建议?

姚景源:在人口的供给侧改革上,人的供给应当把过去那种人口数量红利转变成质量红利。由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提高整体民族的素质,所以要强调工匠精神。当务之急还是要研究怎么样提高人口的质量红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就是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要解决中国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首先要解决人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强调工匠精神,强调提高整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在供给侧改革当中,人是很重要的。现在我接触的一些同志,大家脑子里都盯着技术改造、机器人,这也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需要提高供给效率。怎么样提高供给效率呢?两条非常重要,一条就是创新。我们现在讲创新,创新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创新是一种供给。总书记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进行供给侧改革,首先要让创新替代供给。在供给侧,必须让创新和技术进步替代过去大量的要素投入。

在提高供给效率上,除了创新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供给是制度供给。供给侧改革的根本途径在于深化改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卢静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