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5-10 15:44 来源: 银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银监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2017年银监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4月24日

2017年银监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银监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部署,全面推进银监会系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以下统称“五公开”),紧紧围绕监管工作中心和公众关切,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推进监管政策及成效信息公开。加大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开发、防控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密切关注银行信贷、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国内外舆情,针对误解误读问题,及时进行有理有据的回应。围绕房地产调控,重点做好差别化信贷、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策的解读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于商业银行服务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官方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按规定公布抽查清单、公开抽查结果、公示查处情况。

(三)推进财务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复的部门预决算,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在财政部门指定媒体上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采购预算、采购结果等政府采购信息。

二、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

(四)将“五公开”嵌入办文办会流程。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不予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各银监局、机关各部门要对不予公开理由进行审核,有疑问的可会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在办理上级文件代拟稿时,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建议或不予公开未说明理由的,应予以退文。探索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需要保密外,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主动公开基础性制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银监会工作实际,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升全系统政务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每年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及时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及时主动公开。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

(六)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官方网站内容建设。强化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全系统官方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官方网站要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信息。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保障不力的派出机构子网站要关停上移。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按照“互联网+”要求,加快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完善平台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方便申请人在线提交申请,在线查询办理状态。

三、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

(七)规范有序解读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谋划、同报批、同发布。在起草送审上级文件代拟稿时,应一并附报政策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对于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应作退文处理。需配发新闻稿件的,起草部门要精心准备,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有关部门要协助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例行吹风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和相关专家学者的作用,围绕舆论关切,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八)及时有效回应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意见建议、反映问题、误读误解、虚假不实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特别是围绕“两会”、重要数据发布、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突发事件等,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要快速反应、主动发声,对特别重大银行业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要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培训考核

(九)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涉及其他单位的政府信息,应当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各银监局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十)落实培训考核。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培训。各银监局要同步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确保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适时开展工作交流活动。制定务实管用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项考核标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相关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