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05-18 10:41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体: 打印

2017年,我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制定以下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外交信息发布和外交政策解读。一是继续做好领导人出来访,双、多边重要外交活动信息发布和重要外交政策解读工作。部领导、外交部发言人、相关司局负责人统筹利用好“蓝厅论坛”、部例行记者会、中外媒体吹风会、部发言人表态、公开演讲、接受采访和媒体撰文等多种方式,强化对重大外交活动、外交政策、涉外重大、热点问题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全面解读和通报。(新闻司牵头落实)二是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及时回应媒体与公众关切。(办公厅、新闻司牵头落实)三是编制2017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和画册,介绍2016年度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重点和亮点。(政策司负责落实)

二、推进领事工作信息公开。依托中国领事服务网、12308微信版、今日头条“领事直通车”政务头条号等宣介平台,及时发布推送各类领事证件办证信息、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成果及外国涉领事政策调整情况。会同驻外使领馆准确发布领事保护案件应急处置相关信息,有效回应舆情关切。进一步做好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宣介平台和驻外使领馆网站“安全提醒”发布工作,不断提升重点国家和地区安全局势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权威性。(领事司负责落实)

三、继续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扎实完成2017年外交部部门预算、2016年外交部部门决算和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部门预决算信息解读回应机制,及时答复社会公众对我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内容的质询,提高相关舆情应对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财务司负责落实)

四、提升外交部公务员考录相关信息公开。组织好考录宣传活动,办好高级外交官进校园、考录座谈会、高校毕业生入部参观交流等传统招录主题项目,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加强部网站公务员考录子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内容,努力实现我部公务员考录信息公开常态化。(干部司负责落实)

五、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年内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推进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稳步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办公厅牵头落实)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各相关单位负责落实)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与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编制完成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国务院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办公厅牵头落实)进一步加强部中外文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内容建设与运行维护,切实发挥部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新闻司牵头落实)用好管好部“外交小灵通”及各司局实名认证微博、微信、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不断完善互动和为民服务功能。(各相关单位负责落实)加强对部内涉政务公开处室的轮训工作,以依法行政专题研修班为平台,提升有关人员把握政策精髓、稳妥掌握公开尺度的专业能力。(办公厅、干部司负责落实)落实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我部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我部政务公开工作。(干部司负责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