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5-23 09:00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体: 打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落实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已经部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7年4月24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含国家公务员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实施细则及《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我部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人社厅发〔2017〕21号)相关要求,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编制部本级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7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动态更新。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均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责任单位: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

二、加强就业政策宣传解读

围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党中央、国务院及我部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扩大公众知晓面,释放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积极信号。通过国务院政策吹风会、部季度新闻发布会、接受权威媒体采访、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集中宣传等形式,解读就业政策,发布就业数据,分析就业形势,回应热点问题,稳定和引导社会预期。按季度公开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为相关机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参考。(责任单位:就业司、市场司)

三、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待遇水平和发放、基金收支和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及职业/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补充保险相关情况。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责任单位:失业司、基金监管局、社保中心)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有关情况。经国务院审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保持总体稳定,实行动态调整,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部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2017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责任单位:办公厅、法规司、职业能力司、专技司)

五、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对以我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舆情工作办法,建立健全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责任单位:政研司、宣传中心,各有关单位)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属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部属网站、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对保障不力的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研究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媒体宣传工作指导意见,规范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责任单位:办公厅、信息中心、宣传中心)

七、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做到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单位:办公厅,各有关单位)

八、加强组织领导

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有关单位要抓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我部牵头任务落实,加强对全系统的指导。办公厅会同有关单位于年内建立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