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2017-10-14 10:57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多,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面临挑战,欧洲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砥砺前行,积极推动中欧全方位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欧盟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重要外资来源地,中国则连续多年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一、中欧高层互访增强政治互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欧双方每年均进行领导人会晤和经贸高层对话等高层互访机制,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传递清晰信号,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总部时提出,中欧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日臻成熟、稳定。中欧双方致力于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肩负着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责任。中欧双方按照2013年11月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朝着中欧在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共同目标,进一步深化贸易与投资关系,促进开放、透明的市场和公平的竞争环境。2017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九次领导人会晤中提出,中欧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必然结果,双方人民都从中受益;而放眼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将携手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互利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在高层互访营造的良好的政治环境下,中欧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九次领导人会晤工商峰会的演讲中给出了清晰直观的数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欧盟出口年均增长1.8%,欧盟对华出口年均增长5.8%。每分钟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万美元,每两天贸易额相当于建交时一年的贸易额,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每月中欧班列运行多达150列。来自欧洲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欧洲家庭节约不少开支,中国广阔的市场为1.6万家欧洲在华投资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为欧洲各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二、“一带一路”倡议统领经贸合作

中国和欧盟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欧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方。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总部时提出,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2015年至今,历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及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深化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发展战略对接。这两大核心战略对接恰逢中欧结构改革深化、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经济战略对接起到引领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投资基金、互联互通、数字化、法律事务对话和便利人员往来等“五大合作平台”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欧洲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重大项目陆续推进,渝新欧、汉新欧等中欧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输平台已经运行,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注入了活力。2015年,中欧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企业货物通关平均查验率降低约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有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之间的陆路运输成本降低50%,海路运输成本降低5%,欧盟整体国际贸易增长受惠幅度超过6%。2016年,中国与欧盟贸易额达5469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57%。 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且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三、投资协定谈判稳步有序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要求加快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投资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式在这一背景下开展的,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一道,是中国实现以开放促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今年来对欧投资也大幅增长。商签中欧投资协定不仅有利于促进中欧双向投资增长和加强投资保护,有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进一步推动投资监管体制改革,提升中国国际投资规则的话语权。自2014年1月21日正式启动首轮谈判以来,双方已举行14轮谈判和6次会间会。第15轮谈判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目前,双方正就文本重点条款进行讨论,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欧双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将其作为双边经贸关系最重要的事项之一。中方始终秉持灵活、务实的态度推进谈判。在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一致认为正在进行的投资协定谈判是首要任务,并将以合作和务实的精神加快谈判,力争尽快达成一份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预期、宜商的政策环境。

四、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国家利益

自2013年以来,欧盟共对中国发起21起反倾销调查和5起反补贴调查,尽管案件总量比此前5年有所下降,但从涉案产品和涉案金额看,欧盟对中方贸易救济调查的负面影响正不断增大。为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我始终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来处理中欧贸易摩擦,经过艰苦谈判,妥善解决了光伏案、无线通信案等重大案件,积极协助企业参与应诉,促使欧盟撤销了不锈钢管对焊件、铝箔、人造石等5起反倾销调查,以及自行车和冷轧不锈钢板反补贴调查。

尽管中欧之间存在竞争与分歧,但双方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维护国际体系稳定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共识。商务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继续推进中欧双方携手奋进,用中欧经贸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让中欧合作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