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重托 不辱使命——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10-14 18: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肩负重托 不辱使命——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一把小麦,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特意放在赴京行囊里的。这是他研制的最新杂交小麦成果样品,是他为党的十九大送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收获的10月,正是共襄盛举时,神州大地尽显喜庆祥和。2287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凝神聚力、恪尽职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他们肩负着全党的重托,将齐聚北京共同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蓝图。

坚守基层 履行职责

秋天的贵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绿油油的菜地透出清新的气息。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卫生室医生钟晶像往常一样,肩挎医药箱,穿过田间小路一步步走向村民家。看到钟晶来了,布依族乡亲们高兴地围拢过来和她说说心里话,道道家常事。

“我要牢记党的宗旨,为乡亲们看好病、服好务,更好地履行医者的职责。作为党代表,我也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去。”钟晶说。

从乡村到城市,从海岛到边疆,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许许多多十九大代表和钟晶一样,坚守一线基层,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头戴黄色的安全帽、沿着输电线路巡逻、时不时还得爬上高高的电塔检查安全隐患。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与同事每天巡视线路。他的工作日程表一直排到了去北京参会前的最后一天。

“我是一名党代表,干工作不能拈轻怕重,遇到急难险重更要挺身而出、认真履责。”许启金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千里之外的天津开发区,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伏案正忙。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孟祥飞和同事们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维护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的日常运转、对正处于研发中的“天河三号”开展科研攻关……虽然忙得连轴转,孟祥飞却觉得很充实:“在找到中国超算发展方位的同时,我也找到了共产党员的人生定位,更加明确了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发展的使命和职责。”

使命在肩 人民在心

出发在即,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依然在抓紧时间和乡亲们一起抢收荞麦。受益于金融扶贫的好政策,曾记畔村去年实现脱贫摘帽。

“这几年我们村土路变油路、危房变砖房,年人均纯收入从一两千元增长到去年的8000多元,我要把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到党代会。”朱玉国语带欣喜。

事事以人民为念,时时为人民谋福,这是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位十九大代表的使命所在。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副书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这几天更忙了。他把群众的心声整理成厚厚一沓笔记,打算带到北京去。“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要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负党的使命,不负百姓期待。”

十九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自打拥有这个“新身份”后,走访贫困户就多了一项“帮您向‘十九大’带个话”的固定内容。无论是医疗保障,还是产业扶持,余静将老百姓的心声一一记下。

承载期望 薪火相传

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几千平方米的广阔车间里,一列列轻轨车辆整齐排布。实验设备前,十九大代表、工程师姚鸿洲神情专注,他主持的双流制轨道车辆研制最近正迎来攻关的关键节点。

这段时间,姚鸿洲比以往更多地呆在车间和实验室,工作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更加感受到了我们这代人身上肩负的科技兴国的重任。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和自己争,和科技强国争!”他说。

每一位十九大代表就是一股奋进的力量,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成为现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路护航。

有代表在科技兴国的一线燃烧青春,也有代表在脱贫攻坚的前沿“啃硬骨头”。大山深处的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十九大代表、村支书邓迎香正组织村民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笑声和希望充满了村庄。

“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觉责任很重,必须努力学习。”邓迎香的笑容里满是信心,“我要继续带领大家努力脱贫致富。”

时代在变化,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不会改变。正如102岁的十九大代表、原中顾委委员焦若愚所说:“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靠的是广大党员的理想、信仰、忠诚、担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不懈奋斗,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