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克难奋进翻开贸易救济工作新篇章

2017-10-18 10:2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

“砥砺奋进的五年”综述稿件
凝心聚力 克难奋进翻开贸易救济工作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依法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有效维护了国内产业企业合法利益,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同时推动国际经贸秩序朝向更加开放、公正和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中国是全球贸易救济措施最大受害国。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全球化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上升。2012年-2016年,中国共遭遇3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473起贸易救济调查,平均每4天就有一起调查针对中国,累计直接涉案金额约644亿美元。

面对严峻复杂的贸易摩擦形势,商务部与其他部委、地方、商协会和企业密切配合,统筹运用法律抗辩、官方交涉、公关游说、产业对话等多种手段,以涉案金额大、影响范围广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取得了良好效果,减缓了贸易摩擦对我国对外贸易、企业经营和经济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遏制了保护主义上升势头,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下各国产业互利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3年7月,中国与欧盟谈判达成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避免了中国产品由于高额反倾销税全面退出欧盟市场的不利结果,与欧盟新能源发展战略形成双赢。2016年9月,在美国全球铝业竞争力332调查听证会上,中国代表团全面介绍中国铝产业真实状况,澄清有关问题,扭转了西方舆论一边倒的不利局面,美国某些企业试图利用332调查限制中国铝产品进口的计划随之流产。2017年7月,中国企业取得美国对华电动平衡车337调查胜诉,被认定未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成功保住20亿美元出口市场。此外,商务部积极应对钢铁、轮胎、手机、彩涂板、合成革、瓷砖、无线电通信设备等重大案件,坚决贯彻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为国内产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竞争环境。

二是依法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维护进出口公平秩序。贸易救济是世贸组织赋予成员的合法权利。中国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保护主义做法,主张严格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对国内产业提供合理救济,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全球贸易公平、自由发展。

2012年-2016年,商务部依法行使职权,对进口产品发起45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化工、冶金、食品等8大产业、22类产品,20多个省市600多家企业和103亿美元进口。

2015年11月,应国内非晶合金产业申请,商务部启动了对进口新材料铁基非晶合金带材的反倾销调查。立案当年和裁决后,国内产业开工率从35%分别上升至58%和74%,销售收入分别增长94%和33%,实现了研发创新和商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2016年9月,应国内食糖产业申请,商务部启动了中国入世以来第一起涉农大宗商品食糖的全球保障措施调查,企业增收超过105亿元,糖农直接增收超过26亿元,为国内4000万糖农尤其是广西、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2000万蔗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五年来,贸易救济措施涉及的产品范围从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逐步扩展到农业、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领域,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机构职能进一步理顺,调查水平不断提高,有力维护了公平贸易市场秩序。

三是推动国际规则制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有效性。中国入世以来,从贸易救济规则的学习者转变为实践者,如今已经成长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秉承“澄清规则、加严纪律、防止滥用、平衡各方利益”的一贯立场,中国积极推动世贸组织反倾销反补贴规则谈判。2017年1月达沃斯论坛经贸部长会上,提出推动贸易救济规则谈判的主张和初步构想。先后就中方总体立场和设想、提高贸易救济调查透明度和加严纪律、服务中小企业等议题提交多份具体提案,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争取各方支持,引起普遍关注。

四是提供贸易救济公共信息服务,助力产业健康发展。建设贸易救济预警数据库,完善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定期编发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和应对贸易摩擦动态,完成商务部贸易救济官方网站和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改版工作,不断提高贸易救济公共信息服务质量。

加强全国贸易救济队伍能力建设,五年来累计举办全国贸易救济培训班34期,培训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和企业3000余人,传授知识、推广做法、交流经验、形成合力,提升了全国贸易救济工作服务产业发展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高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旗帜,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护国内产业合法利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