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

2017-10-19 23: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辛欣 韩洁 崔静)十九大新闻中心19日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举行集体采访,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等4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苗圩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道路,推动出台并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顺利推进,有效增强了制造业竞争力。因地制宜、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我国将抓好“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开展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针对社会关注的网络提速降费,苗圩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国内漫游费,大幅下降手机国际长途费,降幅最高达93%,手机月户均流量超过1.8G。下一步将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让消费者得实惠。

在回应未来中国钢铁业发展走向时,苗圩说,钢铁行业连续多年产能过剩,带来的结果是恶性竞争。工信部大力推进钢铁去产能,去年去除产能6500万吨以上,今年全年50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到8月底已提前完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28个省区市全面清理地条钢,到今年6月底,1亿吨以上地条钢已出清。钢铁行业提质增效,今年1至8月实现利润20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9%。

针对一些外媒质疑钢铁产量仍在增长,苗圩认为,钢铁行业去的是产能而非产量,钢铁行业是充分竞争的,产量销量取决于市场需求。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去产能,妥善安排好因去产能下岗的职工。在彻底取缔地条钢的同时防止其死灰复燃。

针对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问题,杨杰说,过去五年,中国电信累计投资近5000亿元,主要用于通信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投资直接用在农村,农村通信得到极大改善。今后将继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为农村提供更好通信服务。

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时,钱焕涛说,近年来,针对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山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制定了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等,全省工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山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努力实现“四提”发展,即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下一步,山东将着力夯实材料、工艺、设计等工业基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山东工业的凤凰涅槃。

徐和谊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汽车行业发展最快、取得成绩最大、效益最好的五年。北汽也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去年整车产销达到285万辆,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重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命脉所系;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所在;推动中国品牌汽车走向世界,是中国汽车人的责任所在。新能源汽车也是北汽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下一步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与国内外企业广泛合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