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情况

2017-10-23 23: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王希、崔静、韩洁)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下午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

李干杰介绍说,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7亿千瓦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00多万辆,11万多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近2亿农村人口受益;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制定数十项改革方案,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完成制定修订,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其中,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30%以上。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

杨伟民介绍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密度最高、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中,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20次。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2015至2017年79项改革任务中,73项全部完成。目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日益加强,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不断强化,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中央环保督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环境突出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问题时,李干杰说,中央环保督察实行两年来成效显著,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意识,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在后续中央环保督察中,重点做好完善相关机制和配套措施、研究推进有关法规制定、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指导和督促地方建立省级环保督察体系等工作。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有记者问生态环境目标与经济发展目标间是否有矛盾、如何处理?李干杰说,加强环境保护,会对企业产生局部的、微观的影响,但从长远看、从宏观看、从大局看,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加强环境保护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对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按照分类指导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得到了各个方面包括地方和企业的支持,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尽快补上生态文明制度短板

在回答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提问时,杨伟民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很大的探索性,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改革的确权和管理体制整合难度较大;有的改革落实需要相应修订法律法规;市场作用发挥得不够,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等。我们将按照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改革落地,尽快补上制度短板和漏洞。

推进大气、土壤污染防治

在回答有关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的问题时,李干杰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4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15.5%;74个重点城市2016年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74.2%,比2013年提高13.7个百分点。但总体讲空气污染还是很重,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污染程度更加严重。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专项行动,探索和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打赢蓝天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相关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目标考核,力争像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一样,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尽快见到成效。

绿色金融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在回答有关绿色金融的问题时,杨伟民说,目前绿色金融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至9月份,我国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350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24%。截至今年2月,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51万亿元,占全部信贷比重是8.8%左右,涌现了绿色指数产品等创新型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选择。一些改革也正在积极推进:正在研究制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建设方案,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提升,在一些地区组织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积极开展。

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回答有关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问题时,李干杰说,有关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抓紧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还存在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沿线重化工布局比较密集、环境风险比较大,农村面源污染比较突出,一些浅滩湿地遭到损害和破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对相关地方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启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整治。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8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