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札记:外国媒体人感受“中国精气神儿”

2017-10-24 19: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札记:外国媒体人感受“中国精气神儿”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杨定都

十九大前后,专门前来报道的外国记者感触良多。身临其境,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中国蓬勃的发展活力,中国社会所展现的凝聚力和精神面貌也让他们印象深刻。

前不久,玻利维亚《变革报》主编阿亚拉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他在被过去五年中国迅猛发展所震撼的同时,也被普通老百姓观展时流露出的自豪感深深触动。

“几乎每一个我采访的民众,在谈起自己国家时都自然流露出强烈的自豪感,老百姓的感受是最真实的,没有国家的巨大进步,没有执政党高超的治理能力,这种自豪感是不可能的。”他说。

街访中,外国记者发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词汇成为受访人最常用的表达,他们对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充满了信心。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在井冈山采访村民左秀发后写道:“中国共产党脱贫政策改变了这里很多人的生活,左秀发微笑着与我们分享她的故事,她说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眼神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采访中,一些外国记者共同注意到了一点: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身是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政党,同时在执政中也通过自身示范带领人民全面发展。

黎巴嫩《消息报》主编奥马尔认为,“全球化和社会日益多元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部分可能来自信仰和意识形态,但是从最近五年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成果看,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

“如果从精神层面解释中国共产党的成就,那就是执着、担当、奉献和勤奋,他们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效应和领导力,带动整个社会不断进步。”《喀麦隆论坛报》国际版主编齐蒙·希尔顿这样评价。

在古巴拉美社记者马丁内斯看来,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向其他国家学习先进文化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说善于学习,也是中国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