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当代中国国情的科学论断

2017-10-27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符合当代中国国情的科学论断
胡鞍钢 王洪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没有改变我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从党的十八大“三个没有变”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新特征。这里的变与没有变,是符合当代中国国情的科学论断,集中体现了党中央牢牢把握国情特征、妥善应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大局观,展现出我们党始终带有强烈责任担当,又始终保持头脑冷静、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重大变化,具体体现在十个方面:由不发达状态逐步转变走向中等发达;全体人民发展能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持续下降,最终消除贫困人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贫困到温饱,从小康水平到小康社会,再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传统农业国转变到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占主导的世界最大工业国;区域发展差距由扩大到逐步缩小;由文盲半文盲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落后,逐步转变为世界教育大国与科技创新之国;由人与自然之间的生态差距持续扩大,开始转向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更高的基础。

但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今天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还没有超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因为,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社会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文化生产能力、生态生产能力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13亿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要进一步摆脱不发达因素,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没有改变我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这是因为,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排名第九十位左右;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九十位;我国劳动生产率仍与美国有相当大的差距;由于我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生态基础薄弱等基本国情,发展的硬约束条件没有变;我们也正在面临一些新的重大挑战,如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能源供给约束等。这也意味着我国不仅要加快追赶发达国家,而且还要超越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在更高、更新、更绿的起点上创新现代化道路。

总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是中国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的国情基础。正是因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中国将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促进实现全面现代化;正因为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才可以为世界提供巨大机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实现持续提升;也正因为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南北公平发展、平衡发展,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道路。只有世界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了,中国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只有世界发展中国家繁荣了,中国才能得到更大的繁荣;只有世界发展中国家富裕了,中国才能得到更大的富裕。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