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2017-10-27 18:37 来源: 工程院网站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中国工程院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同志主持,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同志传达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周济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前进的力量。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李晓红同志首先向全体干部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基本情况,重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文件精神作了重点传达。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纪委的报告回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五年来的工作,重点讲了七个方面的体会,同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晓红同志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会议各谈了三点体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理论创新的最大贡献,必将载入史册。二是情感真挚、凝聚人心。总书记的诸多既饱含深情又“接地气”的话语在报告中比比皆是,深刻体现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谊。三是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击灵魂,通篇激扬着磅礴之气,总书记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始终气定神怡、自信坚毅,给人以无穷力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有这样的大国领袖而感到自豪。

李晓红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会议也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成就非凡、彪炳史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二是民心所向、团结一致。大会充分体现了全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拥护,这是党之幸事、国之幸事。三是继往开来、青春永驻。这次大会党的几代领导人齐聚一堂,实现了党的领导的有序交替,使我们党永远焕发青春活力,永远生机勃勃。


最后,李晓红同志代表院党组,就如何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全体干部职工提了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印发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和决定以及主席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在全体院士大会上传达会议精神,增强全体院士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院党组成员和主席团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分享心得体会,同时还要组织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盲区”,实现全覆盖。二是深入研讨,营造氛围。邀请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专家学者,为我院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题宣讲辅导,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思想,规范行动,推动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我院门户网站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及时宣传院士队伍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及时刊登我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得体会,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三是加强配合,整体推进。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会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汇聚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强大工作合力。四是结合工作,务求实效。全院干部职工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院工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不断开创工程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发挥好国家高端智库作用,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院士队伍的战略科技引领作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树大志气、做大文章、有大作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