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结构性优化中推动经济持续回暖

2017-10-30 17: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到“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依据刚刚公布的今年1~3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呈现出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良好局面。

今年1~3季度GDP同比增长6.9%,CPI同比增长1.5%,产出和物价“双平稳”。1~3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即将完成全年1100万的新增就业目标。宏观经济在结构优化中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

首先,中国经济中产出与物价结构逐步恢复到良性关系。与2016年GDP增速6.7%,CPI同比增速2.0%相比,今年1~3季度的GDP增速与物价的关系显示出经济同比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物价同比增速却下降了0.5个百分点。1~3季度中国经济中的物价和产出水平基本摆脱了2016年相对的较低产出、较高CPI的区域,2015年年底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供给冲击在逐步被市场消化,市场价格出清机制逐步占据了主导。

其次,中国经济中的投资结构与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以房地产为例。1~3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1%,高于1~3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的同比增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缓慢增长,1~3季度同比增速12.2%。房地产调控政策平滑并延长了房地产的景气周期,使经济一方面摆脱了靠地产驱动的模式,另一方面有助于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目标。

最后,中国经济中的进出口结构在优化。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从出口市场来看,传统市场和开拓新市场出现“双升”格局。进口品的结构在优化,侧重于资源和高技术产品。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取得进展,结构转型迈上新台阶。去产能持续推进,1~3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去库存效果明显,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2%。去杠杆和降成本的成果显现,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随着未来多种降杠杆措施的推进和实施,如“债转股”、“混改”、股权融资以及企业自身利润的增长,企业财务杠杆率有望进一步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企业降成本开始下降。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2元。补短板快速推进,1~3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增速远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中国经济中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加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新的增长动能在加快成长,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持续深化,进出口结构在优化,预期向好,中国经济必将在结构优化中持续呈现回暖态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