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位推进 多点发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2017-11-03 10: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高位推进  多点发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3日)


2017年11月3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水利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深化水利改革,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增强水利保障能力。

一、以增加资金投入为支撑,强力推动农田水利建设

针对过去我省农田水利建设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的实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环境改善的重要任务来抓。省十二次党代会、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水利化水平。省政府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其中2015年、2016年地方配套资金分别为77亿元、103亿元。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各级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全省仍落实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资金40亿元,进一步推进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己任,加快推进农村饮水脱贫攻坚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我们通过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人口,摸清了贫困人口饮水现状,编制了保障饮水安全规划。2017年,省政府通过地方债券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12.05亿元,各市、县也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的倾斜支持力度,落实自筹资金3.95亿元。全年计划解决14.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251.9万人,11月30日前将全部完成相关工程建设任务。

三、以提高服务农业生产能力为保障,大力实施灌排工程建设

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旱田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为抓手,大中小微工程并举,全面加强农业灌排工程建设,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和种植结构调整。去冬以来,全省新修维护泵站86座,新修防渗渠道524公里,清淤沟渠2910公里,新修加固水库23座;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新增水田146万亩,新增旱涝保收田7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7万亩,全省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到3100万亩,水田达到6000万亩。

四、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切实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

我们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建立五级双河长体系,全省共设置河长39518人,省、市、县出台了相应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按照工作职责,五级河长累计巡河8619次。积极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年底前完成治理面积510万亩,进一步改善局域生态环境。

五、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为驱动,全面推进水利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经费落实、管理到位”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省57748处各类小型水利工程,94%已明晰产权,90%已落实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近亿元。出台了《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加快黑龙江省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节约用水条例、地下水管理办法、水土保持条例等法律法规立法进程,为水利工作有效、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会后,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借鉴学习先进省份经验,抓住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强督导,广泛动员,集中力量,切实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