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7-11-03 10: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3日)


2017年11月3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去冬以来,江苏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达标提质,着力扩大水利中高端有效供给,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一、服务现代农业,大兴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

围绕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以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千亿斤粮食产能等项目为抓手,科学编制方案,有效整合资源,整县整乡、集中连片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按照规模适度、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要求,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去冬以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投资206亿元。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农田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分别提高到89%、81%,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

二、立足民生改善,深入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力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人水和谐共生。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省城乡一体化供水入户率已达85%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去冬今春全省共整治县乡河道2470条、村庄河塘3.12万个。积极开展“水美乡村”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全省建成“水美乡镇”161个、“水美村庄”1239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49条,农村水环境持续改善。

三、突出改革攻坚,不断激发农村水利发展活力

按照到2020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的要求,坚持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都编制了实施方案,出台了水价核定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到今年年底,全省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将达到500万亩以上。坚持建管并重,全省98%以上的行政村完成了农田水利设施确权颁证,乡镇水利站管理能力得到加强,规范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368个,管理面积占比达33%,落实村级水管员近4万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农村河道、交通、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覆盖率超过80%。

当前正值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江苏“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建立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导考核,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县乡村组,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两手发力”,切实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确保财政投入主渠道地位不动摇。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三是深化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农田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补齐补强农田水利发展短板。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加强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和经验复制推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