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本领 提升监管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综述五

2017-11-16 14:36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部署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工作任务,与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直接相关。全系统干部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信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工商总局党组召开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会议上,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强调,要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与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全面按时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改革任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向,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北京市工商局通州分局在这方面已经完成了有益探索。前不久,在该区台湖镇北火垡村,网格员商先生拿出手机,登录“市场秩序综合执法平台”APP,将一家疑似无照小吃店的照片上传。很快,工商执法人员就赶到了现场,核实并查处了小吃店的无照经营行为。这款APP是通州分局专门面向基层街乡镇推出的市场秩序管理综合协同手机移动工作终端。

“基层综合执法平台的搭建,不仅为工商部门市场监管工作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使街乡镇基层政府的城市综合管理实现了立体化、可视化、移动化、靶向化的‘四化’协同监管。”通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树田说。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穷期。深耕细作“一个部门管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勇于探索,积极推进市场秩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委员会主任林立军表示,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部署,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市场监管由政府包打天下向企业、政府、社会多元共治转变。重点是督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探索“清单式”、自律性监管,筑牢市场秩序第一道屏障;创新全链条、“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监管模式,推动市场监管转型升级;引入行业协会、专业化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四种力量”,强化社会共管共治,提升市场监管社会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安徽省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纬东说。陈纬东表示,该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放宽准入、坚持严格监管、持续优化服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古丽努尔·别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结合企业信用监管工作标出了重点。她表示,要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信用约束利器的作用,加快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为社会公众查询企业信息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同时也为推动政府部门企业信息互联共享、协同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依托平台实施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并以此来构建信用制约、社会监督的新型信用监管模式。

新时代已经开启,我们用奋斗逐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周 山)

近期,《逐梦新时代再铸新辉煌》栏目编发了一组中国工商报记者采写的系列综述,从优化准入环境、优化竞争环境、优化消费环境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创新本领五个方面,梳理了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情况,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展示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思考和创新实践,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将继续通过本栏目及其他各种形式搭建好平台,展示新风采,讴歌新时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