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激扬共话未来梦想——海南大学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侧记

2017-11-20 18: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海口11月20日电 题:青春激扬共话未来梦想——海南大学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侧记

新华社记者 赵叶苹、曾佳慧

11月18日晚,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内洋溢着青春梦想,14名参加“青春建功十九大”演讲决赛的学生热血满怀地讲述着自己的青春誓言,台下座无虚席,200多名听众与演讲者一起,怀揣对青春、对梦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畅想——激昂青春志,共筑中国梦。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前途与希望不能靠空谈与口号,需要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勇担重任。”“大梦包含小梦,小梦填充大梦。成千上万青年人小小的梦想,定能凝聚成无可比拟的力量,为伟大的中国梦增添一道绚烂多彩的光芒。”……演讲者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着每一位学子的青春与理想。

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海南大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关于青年与梦想的讨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一代的论述,深刻激励着南国宝岛的大学生们。开幕当天,学校就组织了30余场次近万名师生代表,以集中收看、大屏幕直播、网络收看等形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特别是十九大代表、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10月26日返琼后,第一时间在海南大学海甸、儋州、城西校区举行了5次宣讲,校园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武耀廷在宣讲时说,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升级和争创“双一流”的实践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勇担责任,牢记使命,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随即,学校各位校领导也积极到师生中宣讲。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了由10多名教师参与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宣讲活动;学院发起成立了海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举办“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网评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等。

学校各院系党委、各专业党支部纷纷以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方式,深学精神,交流体会。海南大学团委书记林洪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高分子系本科党支部,已经专门召开了3次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会,支部的每位党员都撰写了8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

学生党员张昊鼎在心得中写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除了校内学习,学校还走出去,组织热带农林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党组织与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8个党小组结对帮扶。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党委书记张银东说,党员教师在脱贫攻坚战中,利用专业技术帮助贫困村尽快摆脱贫困面貌,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锤炼党性的大好机会。

与此同时,校团委与各个学生组织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活动。热带农林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了一场歌舞“快闪”,通过《我爱你中国》《追寻》《把一切献给党》等歌曲,用青春的歌声和舞蹈献礼十九大。

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在十九大召开前就举办以“青春建功十九大”为主题的中文演讲比赛,比赛经历了学院选拔、校级复赛、校级决赛等环节。在11月18日晚的决赛现场,《心怀信仰,激荡前行力量》《青年的梦,祖国的光》《勇担重任,与国相亲》……参赛选手们激情畅谈梦想和希望,令人真切感受到十九大精神给广大学子带来的振奋力量。

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黄静的感受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她说:“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黄金30年将参与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中,这让我感到未来身上的担子很重,这一奋斗目标也将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储备更多有用的知识,更好地报效伟大祖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