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喜喜: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工人

2017-11-24 10: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西安11月24日电(记者 李浩)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的数控机床操作工人高喜喜,十九大闭幕后就急着赶回工厂,为的是把十九大精神及早带给工友们。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高喜喜在回来这段时间向工友们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一以贯之的核心词,这些核心词也激发了工友们的工作热情。

“听了高师傅的话,动力足了。真没想到咱们工人也能这么受关注,连十九大报告都提到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与高喜喜同为机加车间数控机床操作工人的付红感慨道,相比以前,自己的观念开始有了新的转变。她认为,“工匠精神”是不会过时的,而且会越来越重要。

机加车间宽敞明亮,一台台机床刀片发出巨大声响。40多岁的高喜喜,23年如一日坚守在机床一线,平均每年生产零件上万个,合格率始终保持100%。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变电站内,都能找到由他生产的零件。高喜喜告诉记者,他深知自己操作机床生产出每一个产品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在高喜喜看来,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关键所在。“不仅仅是科研人员需要创新,我们一线工人也需要在岗位上有所创新。”和机械加工设备打了23年交道的高喜喜尽管被称为“老艺人”,但他靠的依旧是创新。

从1994年至今,从普通车床到高精尖数控加工设备,设备换了一批又一批,高喜喜学习不息,创新不止。

2006年,公司与瑞士电气设备企业合作为一新建变电站生产开关设备,而在临近交付时,由外商提供的核心部件“动触头”却出了问题。高喜喜迎难而上,用一个月的时间,从绘图到确定加工方案,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而依托项目研发过程中所积累的技术基础,公司随后参与制定了一系列特高压开关设备国家标准,为我国电力设备行业争取到了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高喜喜把十九大精神从人民大会堂带回车间,给工友们带来了新的工作动力和活力,同时鼓励他们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工人。

“数控操作经常有一些重复性的工作,一度因为没有目标让我感到迷茫,对工人的职业认同感也没有了。”高喜喜的“徒弟”王钊向记者述说着自己曾经的困惑。

如今高喜喜带来的十九大精神给王钊指明了方向,车间现在为青年工人办的技术教学培训他每次都参加,最近又在学习UG软件。“跟着高师傅学习十九大精神后,我现在心里亮堂了,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就要学知识,懂技能,能创新。”王钊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