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青才旦:让民族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7-11-25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西宁11月25日电(记者 黄涵、李亚光)“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包括我们藏医药,这为我们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昂青才旦在给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宣讲时说。

今年52岁的昂青才旦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从小就跟着当藏医的爷爷到野外采药认药,上中学时最爱看的书是《青藏高原药物图谱》。从海晏县甘子河乡卫生院到青海省藏医院,30多年来,昂青才旦一直从事藏医药工作,也亲眼见证了藏医药事业的迅猛发展。

“1997年,我刚来青海省藏医院工作时,医院只有一栋楼两个科室,每天就诊患者人数在100名左右。现在,医院业务用房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有19个医疗科室,开放床位840张,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患者1000多名。”昂青才旦说。

不光是数量,患者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昂青才旦说,过去大部分患者来自本省牧区,而且以藏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为主。近年来,随着科室建设的完善和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人了解到藏医药的特色优势,前来就诊的其他地区和民族的患者人数逐渐增加。

“藏医药对治疗风湿性疾病等有独特功效。现在,我们近30%的患者来自城市,还有很多国外患者前来寻医问药。”他说。

然而,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藏医药事业长期以来面临人才短缺、科研能力薄弱等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让昂青才旦和他的同事们感触良多。

“藏区偏远牧区和高寒地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亟需充实,诊疗水平有待提高。青海省藏医院作为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应该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为基层培养优秀医务人才。”青海省藏医院肝胆科主任兰科加听完宣讲后对记者表示。

昂青才旦介绍说,受历史原因限制,藏医药事业科研基础较差,实验室建设滞后。为助力藏医药发展,藏医药工作者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和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参加各类科研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我们民族医药工作者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结合藏区特点和农牧民需求,不断完善、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民族医药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昂青才旦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