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统分结合整体推进试点工作

2017-12-08 15:54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义乌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加强统分结合,积极构建市级层面和各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整体大联动格局,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一、狠抓8大试点领域,全力推动各领域公开标准建设。一是深化公开内容,突出“特色项”。各试点牵头部门在省级主管部门指定的“共同项”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梳理“特色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在省发展改革委确定的四大类46项共同项基础上,梳理建立了四大类39项特色项,使该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具有超前性和先进性,引领全国标准。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确定公开要素。在推进试点工作时,各部门切实转变“官本位”观念,做到换位思考,切实从群众需求角度出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逐项确定公开主体、属性、方式和时限等公开要素,做到“第一时间公开”和多渠道同步公开,实现政务公开高效化和便民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借力专业机构,提升标准化水平。各试点领域在扎实做好前期事项梳理和要素确定等基础工作的同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试点领域公开标准编制工作。标准采用图、表、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既体现专业化水平,又讲好标准“普通话”,做到让老百姓看得懂。目前,保障性住房领域公开标准已通过省级标准试点项目立项,征地补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公共资源交易、市政服务等5个领域已完成标准初稿。

二、搭建市级统一平台,切实保障试点标准组织实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市级通用标准体系建设。为切实保障试点标准组织实施,该市积极谋划并构建以省级基础通用标准为指导的市级基础通用标准体系建设,从政务公开总体要求、运行管理、工作机制、平台建设、考核评价等5个方面制定20项相关标准,为试点组织实施保驾护航,同时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突出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重新规划政务公开专栏。为更全面、系统地公开8大试点领域相关内容,提供更强大的政务信息索引功能,该市对全市政务公开平台进行重新规划。立足于群众需求,除试点专栏外,增设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内容,并设置多种信息分类及搜索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获取的便利性。三是构建多维公开渠道,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为让老百姓更便捷、高效地获取政务信息, 该市积极构建多维公开渠道:内容维度,可从文字、图表、视频、音频等各种方式获取信息;媒介维度,可从手机、电脑、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介获取信息;场所维度,可从网络、查阅点、公开栏等场所获取,让老百姓真切地体会到获取政务信息的便捷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