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新时代市民讲习所”让学习覆盖到基层

2017-12-14 10: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贵阳12月14日电 题:贵阳“新时代市民讲习所”让学习覆盖到基层

新华社记者 李春惠 刘智强

十九大闭幕以来,贵阳市探索设立多形式的“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党政干部、理论专家、经济专家、劳动模范、社区书记、文化能人等组成讲习团,结合当前贵阳市重点工作宣讲十九大精神,走进工地“宣”、走进楼宇“讲”、走进院落“说”,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校园讲习所”:把十九大精神渗透到教学中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认为具备良好师德师风的老师可以称为好老师,这是一种赞许,也是一种荣誉,只要努力,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好老师。”近日,贵阳市白云三中盲人女教师刘芳为贵阳市实验小学教师进行宣讲。刘芳老师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2016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深情的宣讲、热烈的掌声不时从贵阳市实验小学会议室传出。“在校园里听‘时代楷模’讲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政策,很生动,接地气,易于接受。”贵阳市实验小学校长钟海燕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刘芳结合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如何为建设教育强国尽一份责任。

教师冯燕说,通过宣讲活动,我们将把十九大精神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每一天的教学中,把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贵阳市专门制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方案,各区(市、县)根据自身情况开设了各具特色的讲习所。截至目前,贵阳市97个新型社区设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910个行政村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并都开展了宣讲活动。

宣讲多样化覆盖广 语言接地气能领会

针对讲习对象不同,宣讲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创客空间、工地、学校等,通过授课、座谈、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覆盖基层市民,让基层群众喜欢听,能领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创业服务中心也将出台措施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拿出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创新创业。”11月17日,在位于贵阳市高新区中国西部众创园书虫空间里的“新时代创客讲习所”,30多位创业者聚精会神地聆听了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的宣讲。

“宣讲针对性很强,听了很振奋,自己很想为推进创新创业、振兴实体经济做些贡献。”听完宣讲,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睿昕说。

周若平介绍,2013年以来,贵阳市高新区累计孵化企业1600余家,在孵企业1100余家,创客团队500余家。今年6月,贵阳高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11月10日,南明区委党校教师蒋琳用接地气的语言为中建四局恒丰·贵阳中心项目的30余名工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方面的内容。

“宣讲并没有照本宣科,而是把十九大精神与贵阳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了,很有带入感。”南明区河滨社区党委副书记袁姝说。

化整为零巧学习 线上线下同发力

“大家早上好,今天学习的内容已发到党支部微信群里,请大家认真学习!”信息刚发出,南明区西湖社区党支部微信群里立刻活跃起来。

发送信息的是南明区西湖社区干部邓宏玲,她现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天要学习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发在党支部微信群里。

“整块内容放在一起学,社区干部一时半会儿可能吃不消,我们就化整为零巧用劲儿,每天学一块内容,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吃透!”西湖社区创新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广大干部职工的零碎时间学习十九大精神。

“我们到旅游景点、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文艺形式宣讲。”宣讲人员、退休干部李成良说,云岩区中天社区设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后,依托完善的文化阵地设施和较强的文化人才队伍,还成立了幸福合唱分队、幸福快板分队等多支分队,将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进行对接,精心编创一批书画作品、快板作品、合唱作品等,让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等更能被居民群众所领会。

云岩区中天社区党委书记周雪说,以前党校培训很难覆盖到普通基层居民,现在讲习所和讲习所分队解决了这个难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