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员合一:四川德阳什邡市以标准化治理破解基层政务公开难题

2018-02-08 14:37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如何破解基层政务公开长期存在的不公开、不规范、随意性大等弊病,四川德阳什邡市开出了一剂标准化治理的“药方”。目前,该市正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两员合一、政民互动”的标准化路径,着力实现业务工作开展与政务公开内容同步梳理、平台同步发布、意见同步反馈“三个同步”,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什邡模式”。

近年来,什邡市委、市政府将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智慧型政府的重要抓手,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全市建立起“4+8”电子政务平台,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运行。2017年5月,什邡市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义务教育等10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

“具体业务人员与政务公开人员‘两员分离’,造成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简单、时效性差、群众关注度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隔起了一座‘无形之墙’,猜测和不信任就在隔墙相望中滋生。”什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化试点的意义就是要拆除政群之间的“隔心墙”,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让基层政务真正公开在阳光下,公开到群众心坎上。

内容是政务公开的基础。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什邡从政务公开目录梳理、发布程序和政策解读入手,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培训,确保事项目录统一规范、公开内容简洁易懂,着力破解群众“看不懂”的问题。目前,该市已制定《什邡市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梳理指南》,要求试点部门和乡镇围绕10项内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5个环节,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关切事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内容、责任股室、更新周期、渠道方式等,并按条目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内容完整。同时,该市把部门乡镇的具体业务人员明确为政务公开的直接责任人,业务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为政务公开的审核责任人,办公室全程督促指导,率先实现政务公开“两员合一”。

平台是政务公开的关键。为了让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更方便、更快捷,什邡积极构建“网上发、掌中看、电视播”的“互联网+政务公开”全平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获取难”的问题。目前,该市把“什邡之窗”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按照“五公开”要求,加快开发政务公开新平台。据介绍,新平台将按照试点内容和部门进行科学分类,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从群众的思维习惯出发,从群众的关注重点着手,赋予新平台更多有用、好用、实用的新功能。新平台还将与微信、微博新媒体以及短信、报社等公共平台实现互通共享,让群众“足不出户、轻触屏幕”,便能随时随地查阅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互动是政务公开的核心。为了让政务公开更透明,社会监督更有力,什邡重点在创新考核方式、完善义务监督员队伍和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发力,强化政务公开全流程、全方位监督,着力解决群众“监督弱”的问题。该市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大数据功能,把政务公开信息阅读、转发、好评、收藏等数据纳入政府考核内容,通过互联网评价机制,形成倒逼各部门(乡镇)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目前,什邡还建立起由服务对象、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组成的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队伍,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民生诉求,让广大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真正实现政务公开“政民互动”。

什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推动解决群众“办事难、办证多”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