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顺利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评估验收工作

2018-09-14 17:03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今年8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农委、省卫计委、省质监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对浏阳市、衡阳县、株洲县、平江县、武陵区、资兴市、蓝山县7个国家级试点县市区承担的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城市综合执法、涉农补贴、医疗卫生8个领域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

此次评估验收是在各试点县市区开展的自我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估基础上组织实施的。评估验收前,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和分管副秘书长张银桥明确要求,通过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进一步完善公开标准,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方案和评估验收指标。评估验收主要围绕“八个一套”即“一套组织保障体系、一套标准体系构架、一套公开内容标准、一套公开流程标准、一套公开方式标准、一套公开管理标准、一套试点创新举措、一套展示运用成果”,分“三个环节”即网上验收、现场验收和专家评审进行。

8月15日-20日,围绕试点领域的公开事项梳理是否全面科学、名称是否规范、要素是否合理、目录清单条目是否清晰,以及是否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进行网上审查。

8月16日-28日,前往各试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方式灵活多样化等方面进行现场查看,并与办事群众交流,询问满意度情况。

8月30日-31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采取集中汇报、集中审议的形式,围绕“八个一套”进行全面评议。专家们对每个试点县市区的工作开展、自我评估、满意度测评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审查、认真点评,当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试点县市区采用PPT、视频等方式认真汇报,同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评审结束后,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试点县市区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完善,并以“一个领域一套标准目录”为重点做好总结,写好答卷;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展示成果,服务群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