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安吉县政策解读实行“三零”模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2020-11-16 16:11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安吉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打造新时代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零障碍、零盲区、零距离的“三零”模式政策解读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一、解读形式多元化,“零障碍”传播政策主声音。根据群众文化程度和社会经验差异,采用多种形式将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加以解读。一是开设“吉会办”微课堂。除传统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之外,创新在网站、“安吉政务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吉会办”微课堂,围绕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以通俗易懂的视频解读方式详细直观地讲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等,引导群众、企业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给大家“敲小黑板”、“划重点”,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截至目前,已发布“吉会办”微课堂42期,政策微视频7期,累计阅读量4万余次,粉丝数达3万余人。二是在湖州市率先发布《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十条政策》微视频。以先进的虚拟技术和MG动画结合的表现方式,加上主持人简洁明快的解说,将政策生动具体地展现给受众,可看性强,便于理解,容易记忆,起到了良好的政策传播效果。

二、解读平台全方位,“零盲区”扩大政策知晓面。打造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政务新媒体、行政服务中心等协同发力的多渠道全媒体政策解读平台体系。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县级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的政策文件解读。二是实现报纸、电视、网络、移动端“四端”融合,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交流互动的传播特性,加快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的知晓度和影响面。三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银行网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全方位设置综合自助机,及时整理、规范、上传相关政务信息,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最新政策动态、办事指南和自助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已提供自助查询、自助打印和自助申报等45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各种平台上通过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解读相关政策百余条,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率达到100%。

三、解读渠道通下情,“零距离”提高政策通达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完成“被动公开”逐步到“主动公开”的转变。一是组织政策问答。多次组织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赴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政策问答活动,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和改革动态,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提高群众政务参与意识。二是创新“企业集中服务日”活动。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深化“三服务”要求,结合该县工作实际,创新设立“企业集中服务日”,全县各部门400余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下沉一线,化身服务专员,上门为企业讲解最新政策并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最新的个性化政策服务,与企业心连心、零距离。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精准地了解到“属于自己”的政策信息,充分发挥政策解读的“杠杆效应”,从而进一步释放政务公开服务民生职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