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平度市升级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程网办

2020-11-16 16:14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各区(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近日,平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启用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系统的通知》,平度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实现全程网办。近年来,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普遍增强和政府信息需求量的不断增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持续增加,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也时有发生。平度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办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升级开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系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一、完善工作程序,实现案件全程网办

新系统建立完善了申请、登记、审批、送达等各个工作程序,实现了从登记备案、文件流转到答复送达全程网办。全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于1个工作日内在系统登记备案,并通过金宏办公系统进行运转办理。上级协查案件、平度市政府协查案件也通过该系统向有关部门转办协查,案件办理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依申请公开标准化水平

新系统整合了申请办理所需要的各种标准文本和辅助工具,设置了告知书格式文本库,将规范的、符合地方实际的14种统一的告知书文本全部录入系统,提供给各部门参考使用。同时,增加法律法规查询功能,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档案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系统进行列表展示,方便工作人员对照查询,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合法性、规范性水平。

三、强化统筹监管,保障答复及时有效

新系统着眼于强化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的统筹监管,设置了案件信息的网上监控功能和统计分析功能,主管部门可通过系统后台,全程动态监测各部门的办理答复情况,相关数据报表可自动提取、自动生成。对临期案件,系统可自动向主责部门发送工作提醒,并在后台自动标红,有效预防了案件逾期办理。因政府信息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部在系统进行备案,并与原申请相互关联,有利于全程掌握案件信息,督促部门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诉讼判决,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