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鹤壁市坚持“三突出、三到位” 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020-12-27 19:40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项目化推进、模板化实施,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1月底,所辖8个县区(功能区)及49个乡镇(街道)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并对外公布。

一、突出组织建设,确保人员力量部署到位

坚持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组织力量、执行力量建设,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国办发〔2019〕54号、豫政办〔2020〕5号文件印发后,市政府办公室及时组织认真学习,学习借鉴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并对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现状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出台《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任务、时间节点、保障措施等,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顺利开展。二是完善组织体系。将首批试点领域涉及的市直部门纳入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12个增至24个。8个县区(功能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均成立完善相关工作组织,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体系。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将收集到的试点地区及省内先进市县工作经验材料转发给基层单位,认真研究国务院部门、省政府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组织县区有关人员专程赴济源示范区考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快速熟悉了解具体工作内容。同时与市行政学院沟通对接,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

二、突出指导督导,确保目录编制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政府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压实市直部门指导责任、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抓好指导推进,确保各级目录编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对县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强化与市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沟通对接,同时压实各县区政府领导、政府办公室和各部门有关机构工作责任,及时通报存在问题,推动“抓领导、领导抓”工作机制形成。二是强化指导交流。针对个别市直部门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出台较慢问题,6月中旬专门召开19个市直部门参加的座谈推进会,要求7月底前全部出台26个试点领域市级标准落实意见,并指导基层政府抓好落实。对8个县区(功能区)开展两次专题调研,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根据调研情况,11月份召开县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推进工作,解决了个别县区思想认识不清、工作方向不明问题。三是定期督导检查。采取现场检查、网上监控、日常管理相结合方式,每季度对各县区、各部门目录编制情况进行书面督导,并按照时间节点和具体推进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任务。全市19个市直部门均在7月底前出台了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实意见;8个县区(功能区)均在7月底前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并在11月底前完成了县、乡级目录编制。

三、突出协同推进,确保责任事项公开到位

坚持目录编制与信息公开一起部署,政府网站改版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协同推进,着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后半篇文章。一是抓服务事项公开。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着力推进试点领域涉及服务事项的录入工作,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局面。以最小“颗粒度”标准梳理各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信息,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市本级40家单位2092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县、乡层级试点领域涉及服务事项已全部录入省政务服务平台。二是抓网上公开。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均开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文件、标准目录及最新工作进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将所有县区政府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群系统,实现资源集约、管理统一。指导8个县区(功能区)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所属部门、乡镇(街道)开设专属网页,为基层单位提供统一公开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各级政府信息集中展示。三是抓线下公开。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原则,在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了政务公开专区,集中摆放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资料;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办事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及村(社区)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并注重利用公开栏、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和渠道发布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末端延伸,进一步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