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宜春市积极创新政民互动模式 持续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2021-01-04 12:10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宜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多形式、多维度政民互动平台,坚持面对面问政、点对点问需、键对键问效,聚焦群众需求,强化社会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以体制机制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一、选优“金秤砣”评议员,面对面问政于民。一是配强选优工作队伍。将具备一定政策水平、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公共事务的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从业者以及企业家代表纳入评议员队伍。目前全市已聘请10名“金秤砣评议员”。二是建立列席会议机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研究审议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时,邀请部分评议员列席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邀请评议员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3次。三是用好用活评议成果。在公众号增设“金秤砣”专栏,及时公开评议员发现的政务公开问题以及社情民意情况。截至目前,共收集处理“金秤砣”评议员意见200余条,帮助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18件。同时,将对政府部门的评议结果作为市政府政务公开“星级评定”的重要参照和政府部门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二、推新“你建言我来办”,点对点问需于民。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线下政务公开专区为窗口,多渠道反映群众诉求和热心建言,“政府搭台,网友唱戏”。同时,建立全流程“回复—督办—处理—反馈”机制,市政府办定期督办,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和当事人联系,并登载部门具体办事人员电话,评选出最佳民众建言奖和最佳部门服务之星,激发民众参政议政热情。截至目前,“你建言我来办”活动已举办56期,共办理、回复相关诉求800余件,采纳建议140余条。

三、抓实“互联网+监督+公开”,键对键问效于民。在纪委系统创办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基础上,添加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重大项目、政策解读等子栏目,借助纪委监察力量,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拓展公开途径。一是便捷服务群众。群众可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3种方式登录平台,随时随地查阅数据,操作简单、方便、快捷。二是改变监督方式。平台后端通过大数据自动碰撞、自动比对、自动分析、自动提示等功能,变“被动式”来信来访为“主动式”发现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威慑力。通过平台确认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严查快办、及时通报,形成精准高效的日常监督模式。截至目前,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578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