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科技厅以《条例》为指引致力提升科技领域政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021-01-06 21:1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科技厅以《条例》为指引 致力提升
科技领域政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省科技厅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科技领域政务公开,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指引,以提升科技领域政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着力增强政务公开质效。

一、精学《条例》,推动科技政务信息公开科学化。一是专题会议学。该厅把《条例》学习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科技领域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上下联动学。坚持系统理念,统筹组织谋划机关、厅属单位和市县科技局两个层次集中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就《条例》、政务公开实务进行辅导和讲解,增强全省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加强对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

二、笃行《条例》,推动科技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抓政策解读。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内容,并着力推动厅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根据科技工作特点,丰富解读形式。规范性文件采取“1+N”标准解读,即至少一篇图文解读,鼓励新增至少一种政策简明问答和事例、数据、图解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方式解读。在《科技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和浙江发布等主流媒体,突出科技创新政策文件精准解读宣传。在“创新浙江”官微、官博上及时推送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经验做法、典型案例。二是抓回应关切。开设“六稳”“六保”专题,着力做好稳企业稳增长相关信息公开,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开设“科技抗疫”专题,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回应群众期盼,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

三、深悟《条例》,推动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严格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对照《条例》要求,把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作为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强基工程抓实抓到位,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以“三简三优三支撑”(减轻项目申报、实施管理、政策兑现三方面负担,优化技术攻关、科技合作、科技金融三方面服务,强化“科技大脑”、创新创业平台、科技人才三方面支撑)为切入口,全面统一科技系统办事事项的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要素,做到群众和企业到科技部门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加强业务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构建“政策法规、办事大厅、决策支撑、科技监管”四大模块的“科技大脑”,实现全部科技业务事项“一网打尽”、全流程公开,以公开促进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目前该厅省本级56 个事项网办率、掌办率等5 项指标均领跑全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