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衢州市“八个一”助推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2021-01-13 11:07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衢州市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浙江政务服务网、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浙里办”APP等平台为依托,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持续助推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八个一”目标:

一是入学报名“一网通”。梳理规范入学政策与流程,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上搭建报名平台,实现户籍、房产等信息数据精准共享,改变入学报名需提供多种纸质证明材料且排队耗时过多的问题,通过网(掌)上报名、数据共享、后台审核、线上通知的方式,分类分批完成网上录取,并与学籍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全市域义务教育段(含学前教育)入学报名“一网通”,2020年共有66363名学生在网(掌)上入学报名,网络报名率达到98%。不仅实现群众“零跑腿”,更实现了入学报名的公开、公正。

二是教育缴费“一键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面向学生的各类教育缴费及保险费一键办理。改变传统单一缴费方式,丰富各类教育缴费的支付手段,教育缴费更快捷。2020年,全市394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和12所民办中小学校100%实现网上缴费;全市331所民办幼儿园实现网上缴费,比例达92%。

三是资助办理“一端口”。在政务服务网上建立学生资助申请办理统一端口。取消低保证等学生申请资助材料,实行网上共审机制。如办理学生应急性资助,申请人只需在政务服务网提交相关信息材料,由所在学校调查核实、经教育主管部门审定,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示后,由学校直接打到学生银行卡上。优化和梳理学生资助一张表,在“浙里办”APP上建立学生资助申请办理统一端口,政策性资助实行部门网上数据共享查验机制,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四是转休复学“一张表”。学生申请转学、休学、复学,取消原本需要多方盖章的纸质审核材料,变为由学校帮助学生在学籍管理平台上直接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网上审核通过后,统筹安排转学、休学、复学办理流程,简化相关手续。目前该市范围内的转学、休学、复学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

五是加分确认“一证通”。符合政策的考生中考加分确认实行“一证通办”。学生通过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填报申请表及上传身份证明后,教育主管部门即可在后台与公安、外侨、民宗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和信息审验,并在审验确认后及时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示结果。

六是考试服务“一站式”。依托国家、省级考试平台,完善考试服务网上“一站式”服务。搭建中考分数主动推送服务平台,实现中考“分数送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将学生分数直接发送到家长手机上,2020年共计48000多位学生家长得到服务。完善各类社会考试的报名、缴费等服务。积极推进自学考试转免考办理与毕业认定、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等网(掌)上办理,全面推行各类等级证、毕业证等相关证书通过快递送达。

七是毕业证明“一库办”。将原先纸质的毕业生信息转为电子信息,纳入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库。凡是入库的毕业生,即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进行网(掌)上申请办理,信息库查询核验到匹配信息后,即可自主打印电子毕业证明。

八是办学审批“一件事”。通过政务服务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民办教育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晰部门监管职责,规范办学市场。将民办学校和面向中小学生文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申请纳入多部门跨层级“一件事”联办,制定《衢州市民办学校设立“一件事”联审联办联管机制》,搭建办理平台,建立“部门联办钉钉群”,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理时效。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原先分别要多次跑8个部门,改革后最多只需跑一次“窗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