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网聚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南这样打造三湘百姓的“网上政府”

2021-02-26 10:56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网聚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南这样打造三湘百姓的“网上政府”

近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接连传来好消息——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获得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第三名;2020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突破3.15亿次,在2019年同比增长一倍的基础上再增长35%;网络实名注册用户数达到2330多万,比2019年增加1300多万。

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流量用户双增,两年蝉联全国前三,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凭什么?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数据的背后,是人民的关注,更是民心民意的集结;网站的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网理念,网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府”,提供公开、办事、互动三位一体的整体服务。

权威发布,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网民回响:这些政策支持真是雪中送炭

政府网站是群众感知政府和评价政府的“最先一公里”。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快速响应,1月23日,在全国政府网站中率先推出中英文疫情防控专栏。专栏24小时滚动推出湖南防控举措、防护知识、辟谣信息、复工复产政策等,并制作创意海报60多期、AI疫情播报视频30个……发布信息超3000条,以权威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的关切。

特别是在2020年4月,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专栏,邀请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负责人进行视频解读,用通俗语言解答疫情中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措施,收获了大量网民点赞和留言:“就业锦囊相当实用”“这些政策支持真是雪中送炭”……

此外,网站还推出《“六稳”“六保”政策库》《复工复产政策库》等政策及解读服务集纳专栏,方便用户查找政策、获取政策。

疫情信息公开,全省一盘棋。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协同联动,全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0995条,浏览量1.04亿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72646条,访问量2.35亿次。

用心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成常态

网民回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为湖南点赞

近两年来,不少老百姓直言在湖南办事很省心。这得益于湖南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2019年,湖南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坚持政府网站服务资源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融合发展的思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各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用户、事项、搜索、好差评、互动交流的融合融通。

2020年,从用户体验、页面风格、数据同源入手,升级省政府门户网站“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建立“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联办”的通办机制。

2020年4月30日,湖南公布27件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通过构建政策兑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的“一次办”闭环流程,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线上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线上政策兑现窗口,实行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

“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为湖南点赞。”目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群众满意率达99.7%。

内容创新,新媒体“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网民回响:轻松愉快读懂政策,就是这么简单

惠民政策举措好又多,如何让这些“政事”真正走进人民心里?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内容建设上不断加强话语体系与新媒体技术手段创新。

网站陆续策划推出《三湘话语》《三湘解读》《答卷》《政务图解》等大型融媒体政务专栏。图解、AI视频、动漫、H5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从百姓角度,用网络语言,以新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轻松愉快读懂政策,就是这么简单”,有网友在《政务图解》稿件下留言说。

2020年湖南两会期间,网站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内容,推出融媒体报道产品共28篇,实现全媒体立体化传播。

2020年网站已采编发稿31299篇,策划制作精品专栏3个,大型政务专题15个、政策图解57个、会议图解38个、AI短视频63个,视频在线访谈23期……80篇原创信息被中国政府网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

政民互动,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连心桥”

网民回响:集众人智慧,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如何构建更加畅通高效友好的政民互动窗口,引导网民有序参与政府治理?

“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奋斗的目标。”自2018年年底开始,网站每年在湖南两会前夕举行《我有“金点子”——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前两次活动中,共有86条“金点子”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10日,网站再次启动《我有“金点子”》活动。截至目前,收到400余条来自社会各界的“金点子”。对此,不少网友点赞:“集众人智慧,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

2020年湖南两会期间,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湘”见全面小康——2020湖南两会访谈》互动访谈专栏,邀请7位省直部门负责人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谈发展、话民生。

此外,网站还强化“省长信箱”枢纽功能,积极整合12345热线功能,推出“智能问答”智能互动平台,实现简单问题“秒问秒答”。

互联网改变着传媒的格局,推动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走上了政务传播及服务的舞台中央。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网理念,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展趋势研究,打造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府”,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深度融合,为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