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青岛市城阳区以“开门决策”理念为引领 创新实现政府决策会议全公开

2021-03-25 17:34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青岛市城阳区以“开门决策”理念为引领,将会议公开作为决策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有力保障社会各界充分参与决策、理解决策、监督决策。

一、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研究出台“开门决策”制度性文件,印发了《关于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的若干措施》,重点明确了会议公开事项范围、运行程序、承办机构及公众参与方式,在全区各部门、单位贯彻施行,实现从决策到结果的全过程公开,让社会各界有条件、有机会、有渠道参与到各级决策过程中。

二、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参与机制,实现政府会议全公开

围绕“应公开、尽公开”理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落实“开门决策”各项要求。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重大战略公开答辩会、公开质询会等决策会议十余场次,邀请代表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600余人参加,并对公共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阅卷”和点评,开展满意度测评。2021年3月4日,城阳区召开六届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企业家等十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列席会议,听取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至此,城阳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决策会议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并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对相关议题的意见建议。

三、建立完善督导考核机制,推动“开门决策”走向深入

区、街道、社区等结合各自实际,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面向招生招聘、垃圾分类、惠企措施等民生领域,明确各层面的开门决策事项、组织形式和预期效果,积极推进部门办公会、行业恳谈会、市民议事厅等常态化会议公开,并通过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发布会议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区委、区政府将各部门“开门决策”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建立督办考核机制,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分解落实责任,形成了意见收集、分办、督办、反馈、公开的闭环运行体系,确保“开门决策”取得实效。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市民议事厅等问政活动30余场次,“瓶颈路”贯通、老旧小区改造、老年食堂建设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