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治艾滋病>> 各地防治措施
 
浙江明年底艾滋病致孤儿童100%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和孤老、孤儿今后将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按规定予以救助和妥善安置。浙江省政府日前制定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5年计划,全面落实各项预防、控制和治疗措施,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和蔓延。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浙江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的通知》规定,到2007年底,建立城乡以社区和家庭为主的,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提供关怀和救助的社会支持机制。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人5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或中医治疗;有治疗需求的艾滋病病人70%以上得到相应的机会性感染治疗服务;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85%以上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艾滋病致孤儿童可100%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力争到2010年,把浙江省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有效干预措施覆盖当地90%以上的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宾馆、旅店、美容美发、歌舞娱乐、桑拿浴室、按摩足浴等公共场所安全套放置率达到90%以上,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人8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或中医治疗,开展孕产妇、婚前保健人群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的县(市、区)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据介绍,浙江于1985年首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截止到2005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88人、艾滋病病人210例、累计死亡100例,根据浙江省艾滋病防治专家运用国际通用的方法进行估算,浙江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1万人;今年1月至7月底又新增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51人,比2005年同期上升43.9%。(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