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提问踊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李惠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28日15时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截至记者发稿时,网友提问踊跃,留言已逾1万多个,内容涉及民生、经济等各个方面。

    “总理你好,我是一个刚刚开始创业的农民工,遇到了资金短缺等问题,能有什么办法吗?期待政府迅速深入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网友“陈房”首先提问。

    网友“泡芙”说:“对于民生,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问题。当前也还存在由于经济危机带来的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大学生,农民工等的就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切实解决到位,那么整个社会就无法安定。”

    “从现在开始,期待总理上线,和我们做网友!”一位网友期盼地写着。

    “请问总理,金融危机下,如何解决失业农民工问题?”网友“所为无愧于心”问道。

    网友“一颗中国心”问道:“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存在就业难的现象。我国政府对吸引海外华人、留学生回国创业、进入国有企业工作有哪些新的举措?”

    网友“清风徐来”说:“请问总理,房价什么时候能降下去?高房价已经成了中国老百姓不可承受之重,希望您能拿出有效的措施促使房价降到合理的价格!”

    “温总理,您认为现在北京的房价高么?国家有什么措施保证大家能够居者有其屋呢?”网友“共祝和谐”说。

    网友“启智”则更关注纺织行业问题:“中央如何看待纺织行业的恶性竞争,造成资源极度浪费的问题?”

    “敬爱的温总理,您辛苦了。我非常关心三个问题,一是户籍制度改革问题,二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三是一些政府官员的工作作风问题及整治贪污、腐败问题。”

    “希望你能关注腐败的问题、官商勾结的问题,特别是司法部门的腐败问题。”

    一名在校大学生网友“LJ”问:“现在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气候异常现象越来越明显,中央是否对环境问题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加大环保力度?”

    网友“飞儿”被温家宝总理的亲民作风所感动。“敬爱的温总理:您好!自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您为灾区人民操碎了心,这一切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我们都为能拥有您这样‘爱民如子’的总理而感到幸福!最近从电视里看到您的白发越来越多,总理您要多保重身体!”

    截至2009年1月,中国网民已突破3亿人,而且还在以每月800万至900万人的速度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网民数量增加了42%。从去年起,中国民众在网络上发出的声音得到了高层前所未有的重视。

    去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首次与网民在线交流。温家宝总理也在去年3月坦承自己在“两会”期间通过互联网倾听网友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