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政府采取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初步见到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

    [温家宝]你再问这些应对措施起到作用了吗,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场危机来势凶猛,我们应对措施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取决于措施是否正确,措施的力度是否足够,措施的进度是否快速有力。尽管这样,我觉得我们正确的概括,就是说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当然,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网友们,我今天是没有任何稿子和大家在交谈,我会引一些数据,有些可能是正确的,有些凭记忆也有失误,但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我还是尽可能地向大家讲一些事实。 

    我想讲为什么说见到初步成效,有四个方面。第一,信贷投放有所增长。去年11月份,新增信贷大约4400亿,12月份7700亿,2008年1月份16200亿。第二,消费金额增长指数。去年11月份38%,12月份42%,今年1月份45%。第三,消费。今年1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18%,但今年1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比要低。第四,我非常看重的就是发电量。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谢谢。

 文字  图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