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

    [网友“沈月芳”]我是个浙江小型私企老板,感谢政府多年扶持。经验告诉我小企业活了,中国的经济就活了,眼前的危机影响非常大,我们想从银行贷款很难,很多我们这样的企业都存在着资金周转的难题。请问您,政府能不能帮帮我们?

    [温家宝]政府知道你们的困难,而且我同意你的观点。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多,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私营企业。

    我曾经讲过,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应该推动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一条重要的措施。对于中小企业,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是融资困难。

    有的人说,国家已经制定了政策,比如说最重要的是三条:第一,各大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营业部,并且通过各种指导,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第二,各级财政都要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基金;第三,财政部最近出台的就是关于免除中小企业部分呆账的规定。 

    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网友提出这些问题呢?我认为就是这些措施还没落实,我希望我们的银行要抓紧落实这些措施。我常讲,经济学家、企业家、银行家身上都要流着道德的血液。也就是说,在危机冲击的时候,在国家处于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去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是为国家分难的一个实际行动。我希望我们每一家银行都要做这件事情。谢谢。   

 文字  图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