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我们下决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月28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将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

    [温家宝]但是,只要经常到农村的人都会感到我们的城乡差距依然很大,在我的脑子里有很多贫困农村的景象。我经常和同事们讲,在这些地方投入多少建设,给农民多少实惠都不算多,因为城乡的差距太大了。我们的农民是好的、是知足的,他们种粮、增产,给城市人民的生活,给整个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都是农民做的。

    因此,我们下决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主要包括:第一,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和民生措施是一个重点,比如方才这位网友关心的,我们要使通乡、通村的道路硬化;第二,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去年对农民的各项补贴达到1030亿,今年将达到1200亿;第三,我们将投入400亿元,实行家电下乡、农机补贴和汽车下乡;第四,要大幅度提高粮价,现在我们的粮食价格已经市场化了,但是防止国际粮价下跌必须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我们决定今年的稻谷收购价格提高一毛三分钱,小麦收购价格提高一毛一,这些措施都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谢谢。  

 文字  图片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