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用工荒”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状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网友 白云飘飘]都知道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新闻报道说,沿海地区出现了严重缺工现象,闹起了“用工荒”,这边就业难,那边却招不上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温家宝]我注意到这条信息,对出现的部分地区缺工现象,我还没做深入的调查,但是可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引起的。

    第一是我们整个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订单增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用工。

    第二就是企业用工和待业人员找工常常在专业上不相吻合。有些企业需要高水平的技工,但是这是目前我们普遍所缺乏的。

    第三,这些年来,工人自身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更加自觉了,他们即使是普通工种,也在为最低工资而在挑选。

    我以为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我们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

    因为大家知道,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就多达一亿五千万人,城市待业人员多达两千四百万人,其中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历年最多的,要达到六百三十万人,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就业形成很大的压力。

    我还注意到一个报道,就是今年农民出来打工的比往年减少6%。当然,如果由于农村经济形势好,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这种现象也是我们盼望的。我常讲两句话:既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让生活在农村的广大农民更加幸福。我希望我们的就业形势能够比去年更好。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