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取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 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网友 七星河]总理,您说过,战胜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一年多过去了,新闻上说,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请您谈谈,在这个过程中信心起了什么作用?下一步中国经济走势会是怎么样的?

    [温家宝]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们经济处在最困难的时期,我曾提出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一年多过去了,我们是靠信心增添了勇气和力量,我们是靠信心很快确定了正确的应对方针,那就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我们制定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对于一揽子计划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我们也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加以完善的。

    它其实包含四个相互关联的方面:第一,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和结构性减税。第二,一系列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第三,建立科技的支撑体系。第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这四者既涉及经济,又涉及社会;既涉及发展,又涉及生活。现在看来,我们采取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中国的经济率先企稳回升。 

    我说在这当中,信心起了关键作用。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讲,这场危机是信心危机、信用危机。下一步中国的经济走势怎样。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

    我们会巩固企稳回升的向好形势,并且应对新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