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网友 常子宜]温爷爷您好,我是您在35中听课时的“同桌”常子宜。我听您的话,现在上课敢举手发言了,同学们现在学习都很努力。今天我在新华网上又看到了您,我特别高兴。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盼着什么时候再和您坐在一起听课。

    [温家宝]是的。去年我在35中初中班一连听了5节课,用了整整一个上午。我和孩子们一样,但是有网上的人问我,说你是以学生的身份,还是教师的身份,还是总理的身份在听课?

    我说,我在听课时全神贯注,既像个学生也像个老师。但是如果你看我的听课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我当时记的就是老师讲的有什么问题,正确的讲法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生听课有什么问题,正确的思维锻炼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下午作的一篇点评,完全是我这篇笔记。

    我非常想这些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听课,我就想到我们整个教育事业,因为国家的未来寄予孩子们的身上。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

    网友“香锦”也提到,最近我去送别实验二小的老校长霍懋征老师,我对她特别尊重,因为她曾经给我写过信,她提过一条重要的建议,就是要提倡大学毕业生教小学。

    或者是小学教师要是大学毕业生,因为她本人就是师范大学1943年的毕业生,她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各种升迁的机会,比如教育部曾经调过她,教育出版社曾经调过她,但是她都没离开她那所小学。

    而且到80岁的时候还上讲台做示范教学。她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她是把爱整个倾注在教育一线的。

    我之所以为她送别是想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