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家宝:医患矛盾根本在制度 要推崇高尚医德风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温家宝]我这里想讲一下医患关系的问题。提起医疗改革,人们常常谈到医患关系。其实应该这样讲,我们总体医患关系是好的,存在的一些医患上的矛盾也不是医生的问题和病人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制度。

    有一年我去吉林一所医院参观,我曾经对医生讲,我理解医生们为病人付出的代价。因为任何国家,医生都受到尊重,而且他们的待遇都比较高。但是,你们要把病人当作亲人,对他们的态度要好,如果你们真的有什么委屈,要发脾气也找我,不要对病人。医生听到我这句话以后心里非常感动。他们说,有总理这样的理解,我们一定好好工作。

    其实,我也受到医生们的医疗作风的感染,我认识的医生不是很多,但是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想在在线访谈上宣传一下他。他是武汉大学附属医院的桂希恩教授,是防治艾滋病的专家。他为了调查艾滋病的情况,走遍了祖国的各地,甚至因为一些遭受误解而受委屈。但就是这样一位医生,许多艾滋病病人把他当成朋友。

    我到他家去过,艾滋病病人到他家里吃饭,他们同桌吃饭,在他家里留宿,他们夫妻两个人睡在地上,而把床让艾滋病病人睡。

    有一件事情我尤为感动,他有一次带一个护士去给一个村的居民进行血液抽血化验,护士不小心把自己的皮肤刮破了,他心里十分不安,很快就让医院给这位护士检查,当发现没有问题的时候他放心了,但从此以后,成千上万的抽血实验都是他自己来做,我们需要这样的医生,需要这样的医德。我们不仅要搞好制度建设,而且要推崇高尚的医德风尚。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