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7·5"事件已造成197人死亡 新疆整体形势正转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7·5”事件迄今已造成197人死亡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8日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经造成197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群众。

    努尔·白克力对犯罪分子惨无人道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无辜受伤群众及无辜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努尔·白克力说,“7·5”事件发生后,内地的一些省份以及大的国有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要求捐款,我们设立了民族团结互助基金,从这个基金当中,每个无辜死亡者的补贴不会少于政府所给予的抚恤标准,当时政府给的抚恤标准是20万元,这个项目给予的抚恤标准也不会少于20万元。另外,无辜受伤群众所有的治疗费、医疗费、护理费全部由政府承担。

 

    7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中)在乌鲁木齐市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努尔·白克力:目前新疆整体事态稳定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8日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两周后,新疆总体事态稳定,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目前,乌鲁木齐的市场供应、公共交通、企业生产以及市民出行等完全恢复正常,全区各地州县市的局势也非常平稳。

    努尔·白克力说,这次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组织的一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行为。我们要依法对不法分子进行坚决的严惩,给死难者一个交代,还法律一个公道。另一方面,也要震慑企图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他们的任何犯罪行径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在中国,在新疆,搞分裂、搞破坏不得人心,既违背人民群众的意愿,也违背法律。

    他说,尽管这次事件造成了巨大影响,但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有新疆各民族坚如磐石的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这次事件留下的阴影,使新疆的经济再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使社会事业得到全速发展。我们也有能力为广大游客创造宽松、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这次事件不会影响,也不可能影响新疆对外开放的力度,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仁人志士前来投资兴业。

    针对境外媒体有关维吾尔族女工被迫到内地打工的报道,努尔·白克力说,这种报道是子虚乌有。我们在组织维吾尔族女工到内地务工时,都必须征求她们父母的意见,特别是女工本人的同意,是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实施的。所谓的被迫和强迫,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互联网开放的问题时,努尔·白克力说,这次事件发生后,为了稳控当地的局面,我们对互联网实施了管制,这是世界各国都会采取的措施。我相信随着局势的稳定,对互联网的管控会逐渐解除。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专业网站、专业平台、专业信息逐步解除限制,解除整个网络管制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努尔·白克力强调,伊斯兰教是爱好和平的宗教。在这次事件当中,新疆没有一个宗教界人士参与打砸抢烧事件,这说明我们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宗教界人士的认可和拥护,也说明我们的宗教政策完全符合国情,完全符合广大教民的根本利益。

    努尔·白克力指出,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新疆现在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各民族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这次事件中,各民族互帮互助互救方面表现出来的精神也预示着新疆未来的民族团结,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受到损害。任何旨在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径,都必将会遭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最终都不会得逞。

乌鲁木齐“7·5”事件善后工作正有序分组展开

     7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王府井百货超市,市民正在收款台结账。“7·5”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城市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为确保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乌鲁木齐市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保证供应。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9日电(记者李晓玲、陈思武)登记失踪人员资料、申报财产损失、安慰伤亡者家属……记者9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环球酒店的“7·5”事件善后处理工作组办公室看到,不同民族的工作人员正在热心地接待络绎不绝的访问者。

    “7·5”事件善后处理工作组办公室下辖的民政组新闻发言人徐忠说,善后处理工作组自6日成立以来,已经接待1000多名无辜受难者家属和财产受损人员。随着民政组(安抚补偿组)、医疗组、政策法规组、安全保卫组等多个小组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7·5”事件中受伤和死亡人员家属抚恤、社会财产损失鉴定、评估等工作也相继展开。

    7月8日,乌鲁木齐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栗智和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介绍了乌鲁木齐处置“7·5”事件情况及善后措施等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徐亮 摄

乌鲁木齐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7·5事件处置情况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7日电(记者 李晓玲)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7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就“7·5”事件处置及善后情况进行通报。

    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说,截至6日22时,据不完全统计,“7·5”事件已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伤;260余辆机动车被烧被砸,其中11辆是警车;209家店铺、门面和2幢楼房被焚毁,过火面积达56850平方米。

新华社评论员:积极促进民族团结 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随着信息的披露和媒体报道的深入,“7·5”事件真相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由敌对势力组织和操纵的暴力犯罪受到新疆内外社会各界强烈谴责。分裂分子制造这起暴力事件的目的,就是要挑起民族对立,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在大是大非面前,各族干部群众都一定会擦亮眼睛,保持头脑清醒,绝不允许敌对势力的企图得逞。当务之急是尽一切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尽快使社会秩序完全恢复正常。

 
 
 相关链接
· 新疆各保险公司加紧对"7·5"事件受害者进行理赔
· "7·5"事件后各族人民心声:坚定地捍卫民族团结
· 乌鲁木齐:哈萨克族侨眷为"7·5"事件受伤者献血
· "7·5"事件没有阻挡大企业投资新疆的信心和步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